【人畜共通傳染病】土狗驗出萊姆病 飼主當心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12/12 04:09


〔記者李穎/北縣報導〕家有寵物的民眾要特別小心!台北縣土城市一名飼主發現愛犬體重銳減,送醫檢查出因壁蝨感染人畜共通的「萊姆病」,幸好飼主並未遭傳染,否則可能出現皮膚紅斑,侵犯關節、心肌等嚴重症狀,這是台北縣首次接獲通報有狗感染「萊姆病」。


台北縣板橋市台大獸醫院醫師施明志說,這名女飼主發現家中飼養的台灣土狗出現皮膚病、精神不振等情況,送到獸醫院後經過兩次抽血檢查,確定狗感染俗稱萊姆病的「伯氏疏螺旋體菌」,狗兒若非及時治療,可能會侵犯腦、心臟、關節、腎臟等部位。


施明志說,萊姆病屬於人畜共通疾病,透過壁蝨傳染給人體,潛伏期約兩週,患者初期會出現皮膚紅疹、發燒頭痛等症狀,很容易被誤認為感冒,而錯失及早治療的先機,後期慢性病症狀包括心肌炎、關節炎,嚴重可能致命,已被列為我國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台北縣政府動物疾病防治所主任蔡宗益建議飼主,可帶狗前往獸醫院施打萊姆病疫苗,降低感染機會,也提醒飼主不要抱著寵物睡覺,以免壁蝨上身。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12/78/1b1l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波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