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條新聞再次驗證我之前寫的一篇文「壯士斷脕 + 沒事別幫柴犬剃毛」裡,
剃毛的壞處第一條:
「1.皮膚無法抵抗太陽與紫外線直射,反而更容易中暑或導致曬傷、黑色素沉積」。

在幫柴犬剃毛之前,
請先確實了解「剃毛的目的」及「對未來可能要面對的壞處有心理上的準備」,
不要貪圖一時的方便~輕忽的態度有可能會害了你家柴小孩喔!
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DSC_5836.jpg

 小樹.gif

「穿少易中暑」!皮膚反吸熱 比基尼妹當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18/8/29gr7.html

TVBS 更新日期:2010/07/18 13:16 王詩雅

天氣熱、一般人都以為布料越少越容易散熱,感覺上會比較清涼,但如果是在陽光下,穿得少反而覺得熱,甚至比穿長袖的人容易中暑!醫師說,只要氣溫在36.5度以上、陽光直接照射皮膚,會出現輻射作用,熱不能消散、而是吸入體內,體表溫度就容易就上40度,讓人中暑,沙漠地帶包得密不透風的服裝,相對來說有抗熱的作用,所以愛穿比基尼的辣妹們,可要小心「曬」過頭。

被布料包覆的面積,只有兩個巴掌大,夏天消暑,比基尼辣妹叫她第一名,但如果沒有水來降度,辣妹這麼穿根本沒凍頭,反而比中東婦女,包到只露一張臉,要容易中暑,因為全身曝曬在陽光的面積太多。

氣溫高於36.5-37度,皮膚吸熱,短短十分鐘就會中暑。家醫科醫師何一成:「讓它(皮膚)稍微隔熱又透氣,能讓我們裡面的汗,能夠蒸發散熱的話,這就是一種正確的,在外界的溫度高於體溫的,一種防暑散熱的方式,最好是穿薄薄的長袖。」

民眾:「這樣啦,接下來呢,這樣綁,騎去關渡才不會曬昏。」

女性防曬不可少的就是一把洋傘,夏天街道像是防曬小物大比拚,袖套、口罩包得可緊了,光看就覺得好熱,防曬最嚴密的,就屬中東的女性吧,包得密不通風,只露出一張臉,但現在看來,這可是沙漠區老祖宗流傳下來的智慧

下星期仍是重點防曬週,從19-24日,全台都是艷陽高照的好天氣,高溫35度,紫外線都是危險級,全民都要防曬躲太陽。

 

小樹.gif 

 

夏日穿得清涼 反而會更熱
http://ann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14979

【台灣醒報記者莊雅茜報導】實際入稿日期: 2010-07-06

「熱爆了!」近日各地氣溫直逼40度,民眾紛紛拿出消暑本領及小物來滅「火」。可惜短袖、短褲配冰飲,消暑沒有用!有學者指出,不注意紫外線,會加速皮膚老化,穿得清涼,反而感覺更熱。

哈佛健診家醫科醫師李鴻科表示,有些坊間流行的「冰鎮」方法,不僅消暑效果短暫,還可能暗藏散熱不良危機!一般常見的錯誤避暑方式,主要包括頻繁進出冷氣房、大口吃冰和減少穿衣。

李鴻科醫師與利欣診所醫學美容主任顏嘉村醫師均表示,陽光中的紫外線,會對皮膚產生極大的影響。若衣服穿得少,曝曬範圍越大,老化更快

另外,李醫師還指出,當氣溫超過37度,皮膚不僅不能散熱,更可能會從外界吸收熱量;因此,穿得越清涼,反而會感覺更熱

要注意的是,並非在豔陽底下工作才會中暑,坐在辦公室吹冷氣的上班族,也可能因為「散熱不良」而中暑。聯合醫院家醫科醫師張郁梓表示,當從悶熱的室外天氣進入冷氣房,皮膚表面毛細孔與體內血管急速收縮,若處於水分補充或運動量不足等不利人體正常排汗的環境,將導致熱量蓄積在體內,無法蒸散,進而引發頭痛與呼吸道不適等問題。

張醫師還說,運動完後暢快大灌冰飲,除了可能刺激口腔黏膜,造成呼吸與腸胃道局部不適,更嚴重者可能發生痙攣。她建議大家在喝冰品時,可以先含在口中,等到飲料溫度升高後再喝下去。

另外,最近市面上熱賣一種「急速冰涼領巾」,號稱只須泡在冰水三分鐘,繫在脖子上,就能降溫三到五度。對此,張郁梓也提醒民眾,人體皮膚無法長期承受低溫,建議不要把冰品久放在身上同一位置,以防凍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波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