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有看我網誌的朋友應該都知道,
波仔得黴菌毛被剃光光了。

波波的皮膚自從搬來台北後就時好時壞,前陣子又抓得兇,
看牠這樣抓我心裡很自責、也很捨不得,
最後決定花筆錢帶牠去給皮膚科的某名醫診所試試看。

排了非常久的隊,
跟很多人一起擠在看診區和候診區沒隔開的小空間裡(註一)
在我等到快睡著的時候,終於有一位男醫生過來蹲著詢問波波基本資料,
然後又等了很久,換另一位女醫生過來蹲著問診(註二)
翻翻波毛,醫生說是黴菌的二度感染(快好又抓、抓破皮又得),
中間還補了一句:「牠的毛質很粗耶!一直都是這樣嗎?應該是吹太乾了。」
可是柴犬的鋼毛不就是這樣粗粗的嗎?
夏天我們怕狗熱到,
洗完澡只要天氣好都是騎機車帶出去兜風吹乾,很少用烘的,
吹太乾?吹太乾的狗會長黴菌嗎?

然後醫生開始交代各個注意事項:

1。沒事不要打針(類固醇)、不要亂用抗生素,免得老了沒藥可用。

  這點我舉雙手同意,我甚至連一些保健食品都不希望牠們太常吃,
  之前在台中買的亞麻油酸膠囊(寵特寶VetPlus--膚寶Coatex),
  只要皮膚沒事就不給,到現在家裡還有滿滿一大罐,
  我覺得如果是一條健康的狗,應該不太需要額外服用任何保健品,
  免得哪天牠們身體適應這種劑量後,真的發生事情還得加重劑量才有基本功效,
  傷肝傷身又傷荷包。

2。剃毛。

3。每兩天做一次藥浴,就算沒用洗毛精也要用清水沖掉身上的過敏源。

4。洗澡不能用太熱的水,吹乾不能用太熱的風,不可以吹太乾,
  尤其是不能用烘的,甚至可以用吸水毛巾擦完後就放著讓牠自己乾。

  聽到這裡,我終於忍不住開口問:牠是柴犬耶!雙層毛不吹乾很容易得黴菌吧!
  醫生說他們醫院一向不贊成把狗吹乾,狗毛只要擦完再讓牠自然風乾就好,
  他們都叫大家這樣做,還要我們屏棄成見試試看!?(註三)

5。每天服用「深海魚油」或「月見草油」擇一,買Costco賣的那種人吃的就可以了。

看完診,付了一大筆我從來沒付過的天價看診費,
既然滿醫院幾乎都是因為皮膚病來求診的飼主,
我認為他們必有過人之處,
往後兩天得洗一次藥浴,吹乾是個大問題,
讓牠自然乾更是個大問題(註三)
狠下心,乾脆放手配合醫生所說的每一項建議,
當天就把波波帶去寶羅把毛給剃了,剃到剩下一公分長。

因為不放心把波丟給寶羅剃,我們要求要在旁觀看,
寶羅的美容師不願意配合,還連聲說她們很忙,
偏偏我們又不知道附近哪裡有狗狗美容店,
在苦苦哀求之下,美容師說出一個時間叫我們自己來等,
趁這段期間我們衝回家把居家環境徹底消毒打掃乾淨再衝回來,
最後還是傻傻等了很久,波波終於回到我們身邊。

(又是這首歌!?)
波波你這阿呆,都不知道拔麻為了你有多辛苦,
再唱我就讓你真的變成「鳳灰灰」喔!

喂!刺刺波,
你要不要乾脆改名叫「八郎」算了啊?
看看你會不會變成「框金又包銀」,省得拔麻常常得為你的皮膚擔心。

一星期後回診,又花了一次天價看診金,
上次醫生是給清潔消炎用的洗毛精,這次醫生給的是黴菌專用洗毛精(要戴手套),
因為少了一層毛的保護,波在這星期之內身上增加了許多自己抓破皮的傷口,
所以醫生加開四顆止癢類固醇,要我們自己斟酌使用。
(明知道吃這東西不好,我們怎麼可能會給牠吃)

從過年起算,
柴波一天有一餐改吃生鮮食物的計畫已實行數個月。

柴柴今年夏天毛髮生長的情況比以往幾年都要來得好,
除了毛量爆增、不再像前幾年那樣一到夏天就會變成瘦瘦醜醜的樣子以外,
就連多餘黑毛退掉的情況也相當明顯,
我們都笑牠是不是終於想專心做一隻赤柴了呢!(原本柴算黑毛未退的赤柴)
真希望能繼續維持下去。

比起柴柴的挑食,波波會把我煮的生鮮食物全部吃完,
還會跑去把柴柴剩下不吃的狗餐全部吃光、舔碗,
若真要探討各項營養攝取的量,波波吃下肚的鐵定比柴柴多,
但是牠吃多拉多,皮膚還是照樣容易出狀況,
看起來根本就像「酒肉穿腸過,什麼都不留」,
兩隻狗養在同樣的環境、也吃同樣的食物,
看來這真的是各狗體質的問題了。

從現在起到波波把毛長齊,我們家跟黴菌抗戰的日子還很長,
希望辛苦能得到相對的回報,這樣一切就值得了。

註一:

說真的,搬來台北以後我們很不習慣這樣的候診品質,
幾間超多人推薦的知名聯合看診醫院都有這種問題,
尤其是台北有很多主人喜歡放牽繩讓狗在診所裡亂走亂聞(說好聽叫交朋友),
這種情況我們在台中是看不到的。

基本上會來醫院看病的狗,多少都有點不健康,
以前我們在台中看病的醫院會提醒飼主不要讓患畜彼此靠太近,
在「你不知道我得什麼病、我也不知道你得什麼病、會不會傳染」的情況下,
像這樣「顧聊天放牽繩、任狗騷擾別人、還嫌別人家的狗兇」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會兇的狗也有看病的權利吧?
幸好我們沒帶柴柴來跟大家擠……

註二:

除了需要用到無法移動的儀器以外,
上述這幾間名醫院的醫生平常都像小蜜蜂一樣快速穿梭在各個飼主與藥品櫃之間,
蹲著看診雖然有避免狗狗上看診台恐懼的優點,
但是一邊看診另一邊還有其他狗同時騷擾患畜或醫生,
這樣多少會影響看診品質,
我覺得候診區和看診區還是隔開比較好。

註三:

看診時,我發現那裡每一位醫生對每一隻皮膚有毛病的患畜都做出一樣的建議,
如果是沒有結紮的狗,醫生會額外建議結紮對膚質改善也有幫助,
看完病我回來查網路,聽說這是對異位性皮膚炎的狗的處理方式,
所以「放給牠自然乾」這件事,我們還是選擇讓波波坐在電風扇前面吹到乾。

以上看診經驗,希望不要引起各名醫院支持者的撻伐,
若有不同看法,請理性、溫和地提出您的意見,
感謝您的關心,我會虛心受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波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