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部分市售的起司都含有大量的鹽份呢?

因為鹽可以改變起司的酸度、防腐,減緩乳酸發酵的速度,
所以一般起司在製造過程中會先將牛奶發酵,最後再加鹽或浸泡在鹽水裡,
藉以控制起司的熟成度,並使剩餘的乳清排出。

光泉代理的「北海道起司」是經過多位寵物家長以神農嚐百草的方法,
找出市面上較易取得、含鹽量較低、鈉含量最少的一款起司,
即使是寵物店裡賣的日本寵物起司
吃起來除了比北海道起司鹹以外,成分也多半標示不明,
在買給狗狗吃之前最好多看一眼。

 

上圖是北海道起司片的營養說明,
下圖是X司樂低脂起司的營養說明,給大家做個對照。

狗狗吃起司的時候要注意:
1.鹽份不可攝取過多,對腎臟的負擔太大
2.鈣質也不能攝取過多,會導致骨骼病變

 

之前OC麻提供的自製寵物無鹽起司食譜,
已隨著該家族及部落格關閉而亡逸,
我只有留下食材資料,沒留下詳細的製造過程,非常可惜。

 

鮮奶 1500g
無鹽鮮奶油 500g
白醋 5大匙

細紗布 1大張

 

藉著Google大神的幫忙,我找到兩個跟OC麻食譜內容相近的版本:

簡單 幸福 快樂 我的生活 - 無塩起司
http://www.wretch.cc/blog/wulovewa&article_id=2230112

KTzone日記文字版 - 廚房筆記:天然起司(DIY)
http://ktzhk.com/archiver/diary/uid-509547-page-5.html


首先,把 500g 的無鹽鮮奶油加到 1500g 的全脂鮮奶裡。

再加入五大匙的白醋,一邊加熱,一邊仔細地均勻攪拌,
防止鍋底燒焦。

煮到整鍋牛奶跟岩漿一樣,有粒狀物出現,
聽說還要繼續煮,煮到水份幾乎蒸發乾才可以停,
不過我試做的時候怕燒焦,所以就停下來,
下次有機會再補張煮到乾的相片上來。

然後一股腦把牛奶岩漿倒進豆漿過濾袋,
水分和起司就會慢慢被濾開了。



再以臥薪嘗膽之姿,把豆漿袋高高吊起來,
放在通風的地方 7個小時後就可以收成啦!

那鍋聽說很營養的乳清水,
我只讓柴波試個味道,兩隻看起來挺喜歡的,
可是我怕太油,所以其他的全倒掉了。

隔天把起司收下來,量大概有 750ml 左右,
放在 800ml 的樂扣樂扣裡,再一整個拿去冷凍庫冰,
這樣自製的起司才不會太快壞掉,
等到下次要拿出來吃的時候……就發生慘案了……


因為……切……切不開啊!老大!

第二次做好的起司,從豆漿袋裡完整地倒出來,
一整個圓呼呼的樣子,看起來好像炸彈麵包。

為了避免上次的慘案重演,
這次做好的起司我用兩根湯匙胡亂切碎,
順便發洩一下近日來忙亂的心情。

被亂匙搗碎的起司,再用鬆鬆的方式放入一個個小保鮮盒裡,
一次拿一盒出來,就不會結成一大丸切不開啦!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試著做做看,
做出來的起司保證無鹽,而且真的很簡單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波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