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過敏,照字義翻就是身體過度敏感的意思。

正常情況來說,
免疫系統會判斷哪些是對身體不好的外來物質(ex:細菌),並加以驅趕,
在驅趕的同時會引起身體的發炎反應(ex:紅腫、熱癢),然後產生抗體。

而過敏就是把對身體正常無害的物質也判斷為有害
後續引發一連串發炎反應,導致身體常常處於不舒服的狀態。

像我們家波波的過敏反應好發於由春入夏的季節,
過敏的反應是身體會長一些一抓就破的薄水泡,而且會癢,
如果水泡被牠抓破,傷口就會引起細菌或黴菌感染,以及黑色素沉澱,
常常好好一隻柴犬會被牠抓到掉毛、全身傷口,然後變成一隻大麥町

聽說苦楝油對皮膚紅癢的發炎情形有改善效果,
同為寶貝過敏所苦的比克媽,去年送我一塊「尼姆喵狗皂」,
主要成分就是苦楝油。

Neem Oil(尼姆油、苦楝油、印楝油):整理自網路
苦楝油含大量胺基酸及脂肪酸維生素E,是種保濕力很好的基底油,
對於嚴重受損肌膚特別有益,
使用的範圍從皮膚疾病、感染、發炎症、發燒,
甚至應用於風濕症的舒緩及驅蟲。

皂的包裝很精緻,皂身還蓋了一隻立耳犬(柴犬?)的圖案很親切,
放在打泡袋裡用量很省,可惜波波用起來沒有比較明顯的效果。

後來我在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的討論區裡,
看到一些愛心媽媽說餵狗狗吃靈芝可以增強抵抗力、對皮膚過敏也有改善效果,
我隔天就跑去藥房買一瓶靈芝王回家開始餵,
餵到現在也是沒有明顯的改善效果可以跟大家分享。

後來買了一罐貴森森的營養品--愛倍多
愛倍多大罐80g要價2680元,波波中型犬(11KG)的服用量是一天2湯匙,
我以官方網頁「生病的寵物建議使用加倍的量」,也就是一天4湯匙的量砸錢下去餵食,
在這段期間,波波皮膚爛掉的傷口依然水爛,竟然連水泡都還是持續冒出,
持續吃完一整罐也覺得沒多大進步。

 

 

等到面臨「繼續買」還是「換一種」的抉擇時,嘟比麻推薦我讓波波換吃生食(BARF),
看到嘟比家的Baby換吃生食三個月以後的進步,我心裡好生羨慕,
還在猶豫該不該換BARF的時候,狗界生火一姊3P麻放火燒斷我的理智
但我不清楚生食對波波是不是真的有幫助,
所以我採取保守一點的方式--買紐澳廠商配好的BARF肉餅,
無論如何我要先看到波波的進步,然後才會決定往後的路該怎麼走。

 

所謂的B.A.R.F(Biologically Appropriate Raw Food 或 Bone And Raw Food),
簡單來說,就是以沒有被加工或烹調過的生食餵食
並以動物原始的飲食內容為基本,詳情可參考Dr.B台灣官方網站

 

台灣目前有兩種冷凍BARF可買,
一家是K9(紐西蘭),另一家是Dr.B(澳洲)。

K9 1公斤賣680元,2000元免運,代理商是SofyDog
Dr.B 1盒12塊肉餅=2.724公斤要價1320元,1500元免運,代理商是巴夫國際

雖然兩家產地、成分、退冰時間的設計皆不同,
一開始我對Dr.B羊肉口味為什麼要添加雞骨牛肝牛腎牛心牛肚也感到十分不解,
K9羊肉口味添加的是羊骨羊肝羊腎羊心羊肚
但畢竟K9的金額比較高,所以我選擇讓波波先吃吃看Dr.B。

訂單填一填,黑貓先生就在Emma寄宿要回家的那一天幫我把肉餅送來,

三隻小狗圍著冰涼涼的肉餅聞啊聞的很好奇。

Dr.B收到以後,

先檢查一下澳洲原廠封箱的貼紙是否完整。

紙盒的左右兩邊各開了一個橢圓形開口,

除了可以看到裡面的肉餅以外,還有一點我覺得設計得很棒(詳後述)。

打開一盒裡面有12個肉餅,全部都是真空包裝,

不過看起來是在肉餅尚未結冰的時候就塞入盒內結凍,

因為肉餅的形狀冰出來歪七扭八的XD

初次訂購內附BARF知識小手冊一本,冊子的內容幾乎在官網上都可以查到,

代理商還用夾鏈袋把小手冊、訂單和發票全都封起來,

所以拿出來的時候不會濕濕爛爛的,這一點感覺很貼心。

如先前所述,Dr.B紙盒的左右兩邊各開了一個開口,

當肉餅像這樣放入冷凍櫃時,左右邊的開口可以讓我們快速取出,

就算是橫放在一般冰箱的冷凍庫內,也很方便喔!

以波波的體重11kg換算室內宅犬的食用量是一天一塊肉餅

早上出門前,我們會先拿一塊肉餅至冷藏室退冰,

等晚上下班就已經退得差不多,切半後可以看到軟骨蔬菜等成分。

切半的Dr.B要放到有蓋子的容器內繼續冷藏,等波波早餐吃,
(餵食BARF建議使用不銹鋼器皿方便食用完畢後以熱水消毒)

目前柴柴早上吃飼料,晚上還是吃我煮的生鮮餐,

而波波的Dr.B一定要幫牠切小,不然就會看到小笨狗生吞半塊肉餅的驚險畫面。

當天氣冷的時候,肉餅拿出來還是碎冰狀,
不想冰冰的給狗狗吃該怎麼辦?

這時候我會把肉餅切小放室溫,設定10~15分鐘的退冰時間,
然後大創賣的可愛廚房計時器就派上用場了。

這個39元的計時器除了字太小以外,其他都符合我的需求,
(可以設定1~99分59秒,時間到了會嗶嗶叫,還可以貼在冰箱上)
推薦給不想花大錢但有倒數計時需求的朋友:)

(肉餅在室溫退冰的時間不可過長,以免滋生細菌)

之前看到有一篇文章說狗狗水喝得不夠多的話,
會無法把有害物質排出,所以身體會比較容易過敏。

波波本身是一隻不愛喝水的狗,但是牠很愛吃我煮的生鮮餐,
以前我們會在飯裡加水,藉此讓牠多喝一些。

現在餵Dr.B BARF的肉餅,這小子居然一整天不碰水盆,
雖然Dr.B有說喝水量減少是正常的反應,但少成這樣也不太好吧!
所以我們會像下面這樣把肉餅壓扁,然後在上面加入冷開水,
波每餐都快速吃光到舔碗,乖寶一隻。

Dr.B的肉餅一切開就有一股香味,波每次聞到都超激動的,
柴雖然也一臉很想吃的樣子,但我無力負擔兩犬長期食用的花費,
再加上柴柴身體對生鮮餐反應良好(去年一整年爆毛XD),平常比較挑食,
所以暫時不打算讓柴碰BARF。

但是看柴羨慕的樣子,又覺得每次都只有波波吃好料對柴不公平,
所以我拗柴爸咬牙幫柴買Natural Balance的地瓜鹿肉,至少讓柴柴也吃好一點的。

以往我用平面的真空袋分裝飼料,封好後側面看起來像中間凸起來的銅鑼燒,
銅鑼燒這種形狀在倉庫裡不適合堆疊,所以拿的時候要特別小心。

這次我特地買一些真空夾邊袋回家裝飼料,
雖然長度不小心買太短,所以每袋只能裝650克左右的飼料,
但封好以後的形狀堆疊起來相當方便,
反正飼料只有柴柴早餐在吃,一次開一包少一點也OK啦!

開封後的飼料裝在樂扣水壺裡,
以前我是買50g的乾燥劑放在裡面,後來看到賣家有賣水玻璃原粒,
只要用賣家送的束口棉袋裝起來,一次裝200g的水玻璃不是問題,
水分吸飽以後還可以拿去微波還原重覆使用,
只是這種方式不適合用在太油的飼料,
因為會整個棉袋連裡面的水玻璃都變成油膩膩的。

因為我打算讓波波吃足3個月的肉餅,然後再評估生食對波波的幫助,

日前忍痛參加Dr.B買24盒送德國利勃LIEBHERR冷凍櫃(EFL2105)的活動

昨天冷凍櫃已經送來了,這星期六黑貓先生會幫我送肉餅過來,

目前波波已經吃了一個月的Dr.B,但身體恢復的速度相當慢,

我們三個月以後見真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波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