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轉載自【瘋狂獸醫師的部落格】為啥幫公狗結紮是個好主意


應觀眾要求~繼 關於結紮的一些觀念 後~
瘋狂獸醫師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為啥公狗要結紮以及有啥好處~
照慣例~先來看一下公狗的構造吧

上面那張圖是相關位置簡圖~當然真正的器官不會長這樣啦~

而公狗結紮就是將整個睪丸摘除,並不是像人一樣只結紮輸精管。理由後面我會再談到。

 

基本上公狗結紮非常簡單~只要將睪丸取出~結紮精索跟血管之後摘除睪丸就完成了~

通常不會出啥大問題~比較會有問題的就是有隱睪症的公狗~
因為要動到腹腔~所以比較麻煩一點~

因此有很多動物醫院不願意開腹腔取出另外一顆睪丸~

其實不取出的話那顆睪丸自己也會慢慢的萎縮掉~
但是還是有機會轉變成腫瘤~所以可以的話我們還是建議要取出較好

那到底結紮有何好處呢?我們可以分兩方面來講~就是 行為學方面 以及 醫學方面


行為學方面的好處

1. 減少攻擊行為的養成及發生
   
其實雄性素在攻擊行為的養成上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結紮後的公狗不管是對人或是對其他公狗的攻擊性會大大的減少,因為缺少了雄性素的刺激。有時攻擊行為在兩個月左右的幼犬就已經開始養成了,就像有些公狗在兩個月大時就開始會出現交配動作一樣。這些行為都跟 雄性素 有相當大的關係。所以結紮後的公狗因為缺少了雄性素的刺激,因此大大的減少了攻擊行為的發生。除了攻擊行為之外,公狗也會減少抬腳尿尿作記號的行為了。但是並不是只要結紮就會有用,通常呢在一歲之前結紮的效果是最好的。之後隨著年紀的增長,可能結紮之後對於減少攻擊行為的發生並沒有多大的幫助。

2. 減少公狗私奔的機會

每年只要一到母狗發情季節,就會有一堆公狗跟著母狗私奔了。因為發情母狗會散發出 費洛蒙 , 而 費洛蒙 可以隨著風飄到1~2公里外,只要公狗聞到就知道有母狗發情了。當然這味道人類是聞不到的。此時受到費洛蒙吸引的公狗一心只想要交配,所以他根本已經忘記主人是誰了,只要有機會出門,目的地就是去找那隻發情母狗。所以很多公狗就這樣走失了。等到母狗發情結束,公狗恢復記憶時,牠搞不好已經跑到好幾公里外,根本認不得回家的路。而我前面有說,為啥公狗結紮不只將輸精管切斷就好?因為不將睪丸摘除,雄性素仍然會分泌,因此公狗在母狗發情時依然會對費洛蒙有反應。這樣就失去將公狗結紮的意義了,因為它的行為依然沒改變。還有就是現今大家都將狗養在室內或籠子內,當未結紮的公狗聞到費洛蒙又沒法出去找母狗時,這時它有可能做出一些破壞行為來發洩牠的渴望,像是亂咬家具,有的狗甚至會出現自殘的行為。

3.增加訓練時的專注力

其實這也跟母狗的費洛蒙有關,結紮後的公狗對費洛蒙就沒啥反應了,所以在訓練時就算有費洛蒙的味道,牠也可以將專注力放在主人身上而不會分心。

醫學方面的好處

1,不再有睪丸腫瘤的發生

沒了睪丸,當然也不會有睪丸腫瘤的發生了,一般來說睪丸腫瘤要被主人注意到可能都已經是生長五年以上了,這時如果是惡性腫瘤,可能都已經有轉移了。所以最好是在一歲之前就將公狗結紮是最保險的方法。

2.基因改良

很多先天性疾病都是經由遺傳來的,像是之前拉布拉多跟黃金獵犬髖關節發育不全的問題。因此一但發現自己家的狗有遺傳方面的疾病,那就幫牠結紮吧,不要讓他不好的基因繼續遺傳下去。

3.減少疝氣的發生

所謂疝氣就是腹腔內的組織或器官穿出腹壁跑到不該去的地方,像是會陰部(會陰的部位是指肛門到生殖器之間那一區域)的疝氣在未結紮的老公狗很容易發生。因為在 雄性素 及其他荷爾蒙的刺激下,會陰部分的肌肉會失去彈性及變薄,當狗狗用力大便或尿尿時,因為壓力過大,大腸或膀胱或是腸子的脂肪組織就有可能穿過腹壁而出。這時有可能造成那個器官無法運作,甚至因為缺乏血液供應而壞死。在短毛犬主人會立刻發現異狀而帶狗前往就診,但是在長毛犬,常常是在症狀發生一個月後才會發現狗狗的異狀。而且這種手術困難度較高,因為會陰部位的肌肉已經失去彈性及變薄了,有時就算我們將那個地方整復好了,由於主人未在飲食方面多加注意,結果過沒多久又再發生一樣的問題。由於手術的困難度高,當然在治療的費用上相對的也較高,整個療程下來少說都要花個上萬元。所以在狗狗年輕時花點小錢結紮不但可以減少會陰疝氣的發生,更可以減少日後大筆醫藥費的支出。

4.減少圍肛腺瘤的發生

圍肛腺在肛門的周圍,是一個不知道作用的腺體。這種腫瘤在公狗母狗都會發生,但是未結紮的公狗發生的機會是母狗的十倍。好發在七歲以上的老狗。這種腫瘤通常是良性的,一般來說會帶來就診大多是因為狗狗自己去將腫瘤弄到流血了主人才會帶來就診。研究指出雄性素會刺激圍肛腺瘤的生長,一但公狗有圍肛腺瘤,除了切除腫瘤外,還要結紮。如果公狗在七個月時就結紮了,幾乎不會有發生圍肛腺瘤的機會。

5.減少前列腺問題的發生

跟人一樣,未結紮的公狗也會有前列腺發炎的問題,解決辦法就是結紮。未結紮的公狗發約有80%會發生前列腺問題,由於前列腺的感染問題大多是跟雄性素有關的,所以根本解決方法就是結紮。


總結

其實很多人以為公狗又不會有生小狗的問題,又怕結紮之後狗的性情會變。所以遲遲不幫家裡的公狗結紮。其實這都是一些錯誤的觀念。結紮之後狗狗會變得更親人,也比較不會跟其他的公狗爭風吃醋或是發生攻擊人的行為。年老之後也比較不會有腫瘤或是前列腺感染的問題,所以如果不是要將狗狗拿來繁殖使用的話,請儘早幫狗狗結紮吧。


以上文章轉載自【瘋狂獸醫師的部落格】為啥幫公狗結紮是個好主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波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